close

四個月大的小寶寶會有短暫的厭奶期,這就是在告訴父母該添加副食品,父母此時除了餵奶要專心,時間不宜過長外,可以視寶寶月齡增加副食品,提供孩子充份的營養。

現代父母難為,因為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寶寶吃得好、長得快、長得壯,但是若小寶寶的食量減退,不喜歡喝奶的時候,這可怎麼辦呢?

 

a.環境對寶寶喝奶的影響

  大多數的父母,都以為小寶寶每一餐都得進食一定的份量,而且要隨著月齡的增加而增加吸奶量,更甚而要多多益善。但是為人父母者,不要忘記小寶寶也是一個小小的自由個體,他們也有他們的、喜、怒、哀、樂,周遭的環境變化對他們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也就是說:他們最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喝多少,或是該吃多少食物。

  另外,餵奶者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小寶寶的喝奶量。所以餵奶者要有愛心,並且動作要溫柔、輕快、體貼,在這樣舒適的姿勢下,小寶寶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喝奶的任務。反之,若是喝奶時間過長,試想看看,以大人來說,一杯熱茶放置一、二個鐘頭後變成冷茶就不好喝了,這也就難怪小寶寶會愈喝愈倒胃口,因為他所熟悉的奶味變了,溫度也不對了,所以每次餵奶的時間最好在二十分鐘內完成。沒喝完的牛奶應儘快喝掉,千萬不要認為再放回冰箱內就沒事。因為沒喝完的牛奶中,含有小寶寶口腔內的細菌,若是經過細菌繁殖後的牛奶,再拿出來喝的話,不但味道會變壞,小寶寶也不喜歡喝,更容易引起腸炎疾病的。

 

b.四個月大後應添副食品

  大約在小寶寶四個月大時會有短暫的厭奶期,這也就是小寶寶在告知父母親該添副食品的時候了。父母可以為小寶寶準備的副食品有:0-6個月可供給嬰兒麥粉或麥精片、柳丁汁、橘子汁或蕃茄汁;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7-9個月可供給蛋黃泥、菜泥、水果泥、麵包乾、肉泥或肝泥;10-12個月可供給蒸全蛋。除可為小寶寶補充營養外,也可訓練小寶寶咀嚼能力,並習慣固體食物,所以在時間上可於小寶寶四個月大時,開始提供副食品。

  父母親若是加些創意也可以產生許多簡易的食譜,例如:「吐司加豆漿」-吐司邊綠去除,再用烤麵包機烤至焦黃色硬酥狀,再切成大約兩公分的小方塊,倒入適量豆槳中,即適合七個月大以後的小寶寶食用;也可於木瓜盛產的季節,用湯匙刮取果肉,再加入溫開水拌奶米粉或麥粉,如此就成為「木瓜奶昔」了。

雞絲粥適合十個月以上寶寶食用。
 

c.寶寶的特殊厭奶狀況

  只要小寶寶的精神好,而且會玩、會笑、並且體重也穩定的增加,就算是小寶寶有短暫的厭奶現象,也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有下面情況的厭奶情形,就需要注意了。例如:發燒、呼吸伴有喘鳴聲、嘔吐、拉肚子,此時就要注意到小寶寶是否有扁桃腺發炎、氣管發炎、腸炎等的疾病,應儘快帶小寶寶就醫診治。

  所以父母親要添加適合寶寶月齡的副食品。如果父母準備妥當,讓小寶寶逐漸習慣,就可以保持小寶寶的健康與營養,以及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寶寶厭奶期的參考菜單

食譜名稱 建議適用月齡 材  料 作  法 類似食譜
雙彩蛋粥 適用於六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奶米粉2匙
雞蛋1個
紅蘿蔔15公克
青江菜2片
去油高湯4匙
1. 雞蛋連殼放於水中煮15分鐘後,剝殼取出蛋黃壓成泥待用。
2. 紅蘿蔔煮軟後壓成泥,青江菜燙熟剁成泥待用。
3. 將奶米粉加入去油高湯拌成糊狀,再加入1.及2.拌勻即可餵食。
肝泥菜泥
麥粉糊
孔酪粥
蒸豆腐 適用於十月個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豆腐半塊
蛋白半個
去油高湯3匙
1. 將豆腐去除上層的破皮後搗成泥待用。
2. 將1.加入蛋白及去油高湯加以蒸熟即可餵食。
蒸全蛋
蒸蛋麵
雞蛋豆腐
煮豆腐
煮麵條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瘦豬肉10公克
銀芽10公克
紅蘿蔔10公克
麵條40公克
魚板20公克
去油高湯4匙
1. 瘦豬肉,銀牙,紅蘿蔔,魚皮板切成小塊待用。
2. 麵條與去油高湯煮熟後加入1再煮熟即可餵食。
蛋麵條
雞絲粥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米半杯
雞肉2兩
去油高湯4匙
1. 去油高湯加入米小火慢熬成粥。
2. 雞肉蒸熟剝成細絲狀待用。
3. 熬好的粥加入雞絲,即可餵食。
瘦肉粥
海鮮粥
玉米粥
雞絲肉燥
飯或麵
鮪魚沙拉 適用於十個月以上的小寶寶食用 鮪魚肉90公克
雞蛋1個
沙拉醬1匙
芹菜末2匙
1. 自鮪魚罐頭取出鮪魚肉壓碎,加入適量調味料及沙拉醬,芹菜末拌勻。
2. 煮熟的蛋取出蛋黃壓碎,撒在1之上即可餵食。
蕃茄沙拉
鱈魚煎蛋

 

轉貼: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care/dir1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ra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