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餐具用對沒?

育兒生活 5月號 NO.240

採訪撰文/王心妏
諮詢/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暨環保講師陳修玲

為了提高寶寶的飲食興趣,父母往往會選擇色彩鮮豔、造型可愛的寶寶餐具,然而,越是鮮豔、可愛的商品越可能含有高劑量的重金屬、塑化劑,它們可都是出了名的「毒」,經年累月使用不但可能影響幼兒發育還有致癌風險。另外,在烹調過程,鍋具的選用也同樣重要,一個不小心,極可能讓美味營養的寶寶食物變成毒物喔!
面對琳琅滿目的各式餐具和烹調鍋具,你知道該如何選用才能讓寶寶不受毒害?Follow me~鍋碗瓢盆,上課囉!

 

 

當心食物變毒物!

 
幫寶寶準備一份專屬餐具
當家有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媽咪就會為了如何引起孩子對食物的興趣而傷透腦筋。除了料理本身要美味上桌前,媽咪不妨再加上技巧性的擺盤,並選擇能夠引起關注力的「寶寶專屬餐具」。
 
所謂寶寶專屬餐具簡單說就是:寶寶個人飲食時會用到的奶瓶、杯子、碗、湯匙、叉子、筷子、餐盤等,甚至圍兜、餐搖椅等都是。
由於寶寶控制身體的能力、手部肌肉發育的程度等均未臻成熟、尚在持續發展中,加上雙手較小,操作餐具的靈活度勢必較大人低,此時若給予大人的餐具並不恰當,而且有衛生問題,建議父母準備一套孩子專用的餐具,並挑選專為寶寶設計的餐具用品,讓寶寶在學習用餐時更順利、更安全。
 
從餐具材質說起
挑選寶寶餐具除了必需考量實用和美觀,其「安全性」更是重要,讓我們從餐具的材質做為選購的依據吧!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且為多數人使用的餐具材質有:鐵、不銹鋼、鋁、陶瓷、玻璃、塑膠、美奈皿、木、免洗餐具……等。台灣毒物兼環保專家——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暨環保講師陳修玲表示:「塑膠餐盤仍是多數台灣人經常使用的餐具,但塑膠遇熱多多少少會溶出有毒物質,其實並不適合熱食;而塑膠的輕便特性,在寶寶經常使用的奶瓶和餐具中卻非常廣泛,建議父母盡量避免裝熱的給寶寶使用,使用時也要留意食物的特性以免溶出毒素讓寶寶吃下肚。」
 
謹慎使用塑膠餐具
1.市售寶寶奶瓶除了傳統的玻璃材質外,現代人多以攜帶方便、造型多樣的PCPEPP等材質奶瓶為主。其中聚碳酸酯(PC)俗稱太空玻璃,因為遇熱會溶出影響人體內分泌的雙酚A,幾個先進國家都限制它的濃度,台灣也在最近跟進管制,但並沒有禁止使用。
2.輕巧、耐用又好洗的美奈皿餐具可說是寶寶餐具的大宗,但美奈皿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福馬林)聚合而成,這兩種物質都對人體有害,而且美奈皿是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塑膠,建議最好減少使用。
3.塑膠是聚合物,它對熱及酸比較敏感,也容易吸附油脂,一旦因接觸而釋出塑化劑和重金屬,都會影響身體健康,建議家中的塑膠製品應避免盛裝太熱、太酸和太油的食物,最好只裝冷的食物。
 
【專家評比】
對於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塑膠餐具,陳修玲建議大家可以掌握「不熱、不酸、不鹼、不油」等4大原則。而出外時面對塑膠餐具時亦可透過<表一>來分辨其可能的毒性,謹記各項使用建議方可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
至於標榜可高溫使用的微波餐盒,她說:「只要材質是塑膠,其耐熱溫度都是參考數值,媽咪需要微波,有微波爐專用的瓷盤,還是比塑膠來得安全無虞。」

 

<表一>塑膠餐具的毒性比一比
塑膠材質
常見餐具
毒性
使用建議
聚丙烯(PP
粉紅色免洗碗、保鮮盒
可能溶出重金屬染料
不要裝熱食
聚乙烯(PE
塑膠袋、保鮮膜、
可能溶出塑化劑
不要裝熱食
聚苯乙烯(PS
白色塑膠湯匙、保麗龍泡麵碗
高溫會溶出致癌物:苯乙烯
不要使用
美耐皿(Melamine
餐廳用的餐具、拉麵碗
含有毒物質:三聚氰胺、甲醛
不要裝熱食(無法回收請減少使用)
聚碳酸酯(PC
兒童餐具、微波爐專用保鮮盒
含有毒物質:雙酚A
不要裝熱食;兒童應避免使用。

 

表格內容出自:《無毒保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寶寶餐具首選建議
陳修玲強調,我們並非鼓勵過度保護寶寶,而是人類生存的大環境真的不一樣了,文明產物讓我們生活便利的同時也可能暗藏一些「毒」,嬰幼兒的各種發育尚在持續中,肝腎解毒功能更不如大人完善,所以為寶寶慎選餐具、玩具、用品是必要的。
※奶瓶
對於幾乎沒有解毒能力的剛出生嬰幼兒,父母不妨選擇清洗及消毒都方便的玻璃奶瓶。當寶寶較大後若考量到要讓寶寶自己拿握奶瓶,需要不易破且輕的奶瓶時也應避開PC材質的奶瓶,並遵守上述塑膠使用原則。
※餐盤
盡可能幫寶寶尋找有隔熱設計的不鏽鋼餐碗、湯匙、杯子。必需選擇塑膠餐具時可以比較不毒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聚丙烯(PP),也就是塑膠類回收編號的2號和5號。
※花色
奶瓶或餐具盡量款式簡單且少花色,避免鮮艷的卡通圖案,因為這些圖案可能含有重金屬等,常見的例如鉛和鎘,此二者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腦部和骨骼發育,不可不慎。
 
鍋具和烹調也會讓食物變毒!
除了餐具,另一個可能將食物變成毒物的便是「鍋具」
陳修玲表示,烹調的高溫過程常常也會因為鍋具的材質而溶出有毒物質,例如曾經紅極一時的鐵龍鍋,因為重量輕且不易沾鍋的特性大受主婦青睞,但後來發現鐵龍就是四氟乙烯樹酯,它含有一種在動物實驗已證實會改變肝細胞表現的有毒物質“全氟辛酸(PFOA)”,所以現在較少人要買鐵氟龍鍋,而且我們也建議鍋具的材質一旦標示是“氟素樹酯”,那就不要購買使用比較安全。
<表二>乃常見鍋具的優缺評比,媽咪可視自己的習慣選用,不論什麼材質的鍋具,使用後若出現刮痕或有東西剝落、生繡等異狀,建議停止使用。
 

 

<表二>鍋子安全比一比
材質
安全性
優點
缺點
鐵氟龍鍋
××
不沾鍋、重量輕
易刮傷、會產生致癌毒素
鋁鍋
×
很輕、傳熱快
烹煮酸性食物會溶出影響腦神經的鋁
鐵鍋
傳熱快、耐摔
很重、易生鏽、易沾鍋
不鏽鋼鍋
不生鏽、耐摔
易沾鍋、傳熱較慢
玻璃鍋
保溫效果好、到得到內容物、可在瓦斯爐和微波爐上加熱
較重、傳熱嫚、易打破、易沾鍋
陶鍋
保溫效果好、可在瓦斯爐和微波爐上加熱
較重、傳熱慢、易打破、易沾鍋

 

表格內容出自:《無毒保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陳修玲
現職: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暨環保講師
學歷:美國奧瑞崗州立大學毒理學碩士暨博士候選人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病理科助教兼技士
      美商磐亞工程顧問公司分公司經理
      環保署環保標章審議委員

 

轉载自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EA8643BA3D9EEC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ra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