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最大衛星泰坦 發現生命跡證

更新日期:2010/06/06 02:55 陳文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五日報導說,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土星探測太空船「卡西尼號」(Cassini)傳回的資訊,科學家已發現土星最大衛星「泰坦」(土衛六)上存有外星生命的跡證。

 

泰坦有大氣層,且地表有山脈、湖泊與河流,被視為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相似的星體。

 

卡西尼號偵測、分析泰坦表面的複雜有機化學成分,發現泰坦表面的流體並不是水,而是甲烷。而科學家推測,甲烷是土衛六的生命體的基礎。

 

科學家相信,泰坦有原始的生命體在大氣層中呼吸,並且以泰坦地表可作為燃料的物質為食物。

 

科學家在《Icarus》期刊發表論文指出,氫氣經泰坦的大氣層向下流動,並在地表消失,這暗示可能有蟲類在呼吸。此外,科學家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表示,泰坦地表缺乏一種特定的化學物,據信可能是被生命體消耗掉。

 

科學家認為,陽光與泰坦大氣層交互作用應會產生乙炔,然後下墜、覆蓋泰坦的地表,但卡西尼號並沒有偵測到泰坦地表有任何乙炔。

 

科學家結合前述兩個現象,認為是以甲烷為基礎的生命體存在的兩個必要條件,而當太陽提供的熱能與溫暖足夠時,泰坦生命體出現的過程會被啟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6/4/26yd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ra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